盾冬盾 锤基 EC SK 奥兰多 魔道 博肖博
墙头无数,搞煌莫得下限。

【忘羡】 蓝巍 9&10&11

-哈哈哈今天是双数章,鹅子专场
  -感谢你们的评论,小蓝手和小红心!
  -书中没有指出景仪是名还是字,这里我把当作字了。


消失的第九章


第十章

在蓝氏,内门子弟大多在十一二岁时文课与剑术都合格达标,才能开始参加集体实践课——夜猎。

蓝巍在十岁时,就已达到要求,破格提前加入夜猎。

月明星稀,但是没有乌鹊南飞,只有一群白衣少年聚在蓝氏山门,只待清点人数后,便出发夜猎。

蓝巍身着统一的束袖校服,背着蓝忘机新为他铸的剑,抹额飘带规规整整地搭在后背,看起来神采奕奕,还能称得上英姿飒爽。但站在一群比他高一个头的师兄中间,好像一只小白鹭误入了鹤群。

蓝巍向每一个见到的师兄低头致礼,虽然师兄们看向他的目光已经尽力含蓄,可这么多好奇的目光还是让他有点紧张。

"哦!原来你就是蓝巍啊,长得真好看,"一位师兄见到他后,突然两眼放光,"不愧是含光君之子呀,这么小就来和我们一起夜猎了。"

这位师兄不同寻常的热切,蓝巍还在思索该怎么说些谦逊的话,突然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:"景仪,阿巍,原来你们在这里。"

这声音简直如及时雨,那师兄转头笑道:"阿愿,等你好一会儿了。"

走过来的正是蓝愿,笑容一如既往的温暖:"想不到你们已经先见着了。"

蓝巍终于见到了一个熟悉的人,激动地上前道:"阿愿师兄,好久没见到你了!"

叫景仪的师兄惊讶道:"你们认识?"

蓝愿笑他:"蓝巍是含光君之子,我是含光君之徒,我们当然自小就认识了!"

蓝景仪一拍脑袋,恍然大悟地"噢"了一声。

蓝愿轻轻搭住蓝巍的肩膀,对他说:"他是你景仪师兄,我与他同在蓝启仁先生处学习。因为提前取了字,所以我们都按他的字叫他。"

蓝巍向蓝愿点点头,又向蓝景仪道:"景仪师兄好。"

蓝景仪摆了摆手道:"你是阿愿的朋友,就是我的朋友了。既然都叫了我的字,那就不用师兄来师兄去的了,我比你才大两岁,只叫我景仪就好。"

蓝巍松快地一笑,依言道:"景仪,我头一次集体夜猎,还请多教教我。"

蓝愿见他笑了,也高兴起来,握一握他的肩膀道:"阿巍,第一次来,只当熟熟手,有什么不懂的,尽管问我们就是。"

蓝巍仰脸,眉眼弯弯地朝他一笑,比月光还要动人。

蓝氏少年们一同御剑出发,前往姑苏南边叫团山的一地,据乡人上报,那里有巨型蝙蝠吸血伤害牲畜。

作为课程的夜猎不会有多危险,在蓝愿带领下,众人结阵布法,直接端了那些蝙蝠的老巢。

一位师兄收剑回鞘,一脸轻松道:"这次夜猎倒不太难,就等着回去写夜猎笔记了。"

此次夜猎行动已近尾声,大家都放松不少。蓝愿和其他人正捏诀生火焚烧巨型蝙蝠的尸体,蓝巍却忽然发现不对劲。

火光跳跃,将四周的黑暗都映上了红色,但是蓝巍发现,被映红的树林里,有几个红的过分的光点一闪而过。

蓝巍心里一惊,他们所杀的蝙蝠,正是双眼血红的,难道说还有漏网之鱼? 他不太确定,又疑心自己是看错了,便未告诉他人,一是怕虚惊一场白让大家担心,二是怕惊跑那几只漏网的蝙蝠,只自己提着剑,慢慢地往树林方向靠近。

待到快要进入树林时,蓝巍终于能够确定了——他听见了蝙蝠翅膀擦过树枝,向他们飞来的声音! 他当即大喊一声:"大家小心!"

蓝愿闻声回头,众人才拔出剑,蓝巍已经出手了。

蓝巍的足尖在树干上轻点,便跃上半空,直面那只双眼猩红,口水滴答的巨怪。他使一柄重剑,而在他手中却轻若无物,他的动作轻盈飘逸,剑锋快到看不清,只见一片银白的影子。

几道蓝色剑芒唰唰闪过,蓝巍又轻轻巧巧地落回地面,几只吸血蝙蝠破碎的尸体跟着噼里啪啦掉在他身后。师兄们投来赞许的目光,蓝景仪上前道:"阿巍,你真厉害!"

蓝巍一抖手腕,剑刃上鲜血落尽,又亮起耀眼的银白。他谦虚地笑笑:"景仪过奖啦,我还要多和师兄们学学呢。"

蓝愿指着他的剑问:"阿巍,这是你新铸的仙剑吗?"

蓝巍应道:"正是,两个月前刚刚出炉。"

蓝愿道:"一品仙剑,正配你的剑术! 你起了什么名字?"

蓝巍一面将剑捧给他看,一面指着那两枚古字道:"名为‘逸心’。"

蓝愿笑道:"原来是逸群之逸。"

蓝巍但笑不语,淡白月光落在他脸上,那笑容似乎也染上了些许冷色。

不是的,他在心里说,不是逸群之逸,而是逸囚之逸;不是超越之意,而是意为"释放"。

他的剑术上佳,是因为他沉迷练剑,恰如他沉迷于书籍。

而他沉迷练剑,是因为只有拿起剑,他才能体会什么叫淋漓尽致痛快肆意。

每句话从他口中说出前,他须得审视四周,他必须中立不偏颇;必须温和不尖刻——好像一只蚌,一切举动都困于方寸硬壳之内。

而在出剑的那一刻,他好像能斩断所有束缚,每个动作尽情大开大合,听着剑刃斩破空气的呼啸声,他自由轻飘得仿佛能飞起来。

他的心如同受困的囚徒,他人的眼光与言语是一座牢笼,唯有拿起剑时,他可怜的囚徒才能被释出这牢笼片刻。


第十一章在这里




评论(56)
热度(648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