盾冬盾 锤基 EC SK 奥兰多 魔道 博肖博
墙头无数,搞煌莫得下限。

【忘羡】 蓝巍 12 上

-原著向非ABO生子,双杏半妖羡,慎入!

-对不起死线赶作业,我又短小了

-我枯了,别人的文评写的比我的文都好看,感谢不离不弃还一直打气的你们!


第十二章

十一岁了,蓝巍该习琴了

习琴以问灵入门,当先生一曲奏毕时,蓝巍睁大了眼睛。

类似的问灵灵曲,他是听父亲弹过的。

那大概是他五岁生辰后的某一天,蓝忘机自外地夜猎归来,蓝巍下了学,便往静室去急着见蓝忘机了。

他刚刚踏入房门,便听见琴声自屏风后传来。他竟不知道琴声除了高山流水般泻落流畅,还能如此艰涩阻绝,百转千回,是溯洄不得的黯然销魂,肠断气弱的掩面哽咽。而细听之下才发现,父亲来来回回弹奏的,其实只有相同的两段。

重复循回的琴声,像极了声声泣血的追问。

蓝巍不敢再走近,甚至不敢偷偷看一眼。他害怕了,并非由于恐惧,而是因为知道过于痛苦悲戚,才不忍直视。他不忍去看这时的父亲,他小小的心脏更承受不来这沉重而无名的悲哀。就像读书时看见生离死别的凄惨桥段,总想匆匆翻过去一样。

他攥紧十指,最终放弃了等待琴声结束的想法,悄悄地溜走了。

现在回想,父亲那般失态的《问灵》,只能是因为母亲吧。

可是云深境内不可能出现游魂,父亲为什么要在静室问灵?

讲案上,先生仍在说着:"登峰造极者甚至可与魂灵交流无阻,如好友对坐闲谈"。听到这里,蓝巍霎时聚拢游移的心神,耳朵像后山的兔子一样竖了起来。

他觉得眼前的世界都更亮堂了:或许,或许学会了问灵,我就可以请来母亲的亡灵,和母亲交谈了!

而下一刻,先生又道:"……需学习解得姓名地名,以辩识亡灵身份。"

蓝巍方才卜卜跳动的热血在这句话后尽数霜结了,他这才发现自己的奇思妙想有多可笑。他一不知母亲名姓,二不知母亲生平——他如何辩识母亲身份?

他骤然间就失了力气,只想把琴推开好好趴一会,可他连一根手指也动弹不得了。能沟通生死的问灵曲,削铁如泥的弦杀术……这些他之前还兴意盎然的秘技,突然间也变的索然无味了。



一月后,蓝忘机坐在蓝巍对面,检查他习琴的功课。

蓝巍轻抚忘机琴,奏起一月来所学的《问灵》。

曲毕,蓝巍轻按琴弦,止住余音,抬头望向一直闭目细听的父亲。

"尚可,"蓝忘机睁开了眼睛,却没有点头,"指法无误,但你心绪不稳,为何?"

蓝巍觉得窒闷,那些苦涩与委屈尽数被勾起,沉重地压在心头。

他想问父亲,自己是不是就算问遍天下亡者,也没有可能辨出母亲 ,

但蓝巍只能抿紧嘴唇,像过去千百次那样,把所有质问都咽回去,哪怕它们苦涩如黄连,灼烫如滚水。他垂眸避开父亲那似乎能洞察一切的浅淡目光,十指在琴弦上无意识地按紧,按下他此刻翻腾的心绪。

"没有什么。"蓝巍语调平静地说。

蓝忘机同样平静地看着他,说道:"如果有疑,也可以去请教思追。"

蓝巍点点头,他的嘴唇张开又合上,半晌,终于艰难开口:"父亲……母亲,母亲会琴吗?她喜欢什么乐器?"

笛声蓦然响起在蓝忘机耳畔。

那是一缕随风而来的笛音,失了他一贯的自在潇洒,反而沾染着点点愁绪。蓝忘机循声走去,看见了倚在树下的黑衣人。脚步声惊动了他,他回过头,面色尚有些未收好的怅惘失落,像薄薄一层云翳笼在天边。而那双眼落在他身上时,突然如日升般亮起来,驱散了所有阴霾。

他笑着挥舞那支笛子,唤他:"蓝湛!"

"笛子,"蓝忘机望向他的眼睛——蓝巍的眼睛,"他善音律,但不会琴,只会笛。"

蓝巍的脸上又燃起了新的光芒,"父亲……那我可以学笛子吗?"他又觑蓝忘机的神色,"我不会妨碍习琴的!"

蓝忘机点一点头:"可以。"

蓝巍便扬唇笑起来,舒朗如微雨后的晴空——正是他的笑容。

蓝忘机凝眸望着蓝巍,十数载寒暑风霜,故人面容早已斑驳。可是他还有蓝巍,这孩子偶尔的笑容,活脱脱又是一个他。

好像他其实未曾真正离开过。

在漫长的,或许永远没有回音的等待中,这是唯一的慰籍。



屏风外突然传来蓝曦臣的声音:"忘机,你在吗?"

蓝忘机起身道:"兄长请进。"

蓝巍躬身向他行礼,蓝曦臣笑吟吟道:"阿巍,正好我也要找你呢,下月金氏举办清谈会,你愿意去吗?"

蓝巍对清谈会并无好感,如果可以,他真希望能逃避一切需要与陌生人打交道的事。但伯父愿意让他出席,是对他的认可,何况清谈会他躲了此刻也躲不过来日,他终有一日要在各种场合出面,以展示蓝氏的光彩与实力。

他最后感激地一笑,又对蓝曦臣拱手,"多谢伯父相信我——我愿意去。"

蓝忘机神色似乎比平日更淡些,蓝巍想了想,还是开口:"父亲不去吗?"

蓝曦臣一时好似语结,反倒是蓝忘机回答他:"我不去,虽是清谈会,你也尽可随意,不必过于忧心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*************

金氏豪奢,蓝巍只见过书上的样子,如今可算是眼见为实了——辇道两旁彩绘富丽堂皇;重檐歇山顶汉殿气势恢宏;广场遍植金星雪浪,宛若金箔泼洒在素白丝帛上。

蓝曦臣见他目光专注,笑着问他:"如何?"

盛气凌人,蓝巍想。不过金宗主与伯父是结义兄弟,他自然不会这样说。

他仰头浅笑:"不愧为仙督府邸。"

入场的大道上,有两三紫衣人走来,为首那人虽然俊美,但细眉飞挑,分外凌厉。

蓝曦臣与那人相互示礼,道:"江宗主,许久未见,"他一手引向蓝巍,"这是愚侄蓝巍,舍弟之子。"

原来是云梦江氏宗主江晩吟。蓝巍知道该自己登场了。他扬起一个在长辈前百试不爽的笑容,上前行礼:"姑苏蓝氏蓝巍见过江宗主。"

江宗主的态度不冷不热,蓝巍应答颇为自在。可是他的目光在蓝巍脸上停留了过长的时间,似有疑惑之意。但那也不过是似乎,江宗主很快收回目光,再没特别关注他。不冷不热的寒暄过后,他们进入了斗妍厅。




︽江澄不知道蓝巍的身份喔⊙ω⊙

小剧场:  "没有什么。"蓝巍语调平静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蓝忘机:儿子叛逆怎么办?还是让他和同龄人多交流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蓝忘机同样平静地看着他,说道:"如果有疑,也可以去请教思追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蓝忘机对着后山小兔子叹气:"脑婆,你快回来,带娃我一人承受不来!"

评论(13)
热度(562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