盾冬盾 锤基 EC SK 奥兰多 魔道 博肖博
墙头无数,搞煌莫得下限。

【忘羡】 蓝巍 12 下

-今天的蓝巍是"别人家的孩子"

-原著向非ABO生子,双杏半妖羡,避雷!

-感谢你们的评论,小红心和小蓝手!

第十二章

"二哥,你可来了,"蓝巍看见了那个点了朱砂,戴着纱帽的人——仙督竟然亲自到斗妍厅门口迎接他们,"哎呀,这样美玉似的的小公子,必是二哥的侄子了。"

蓝巍知道这不过是一句标准的礼仪用语,但仙督金光瑶果然不是一般人,他真诚的语气和笑容能让人不由自主相信他,不由自主亲近他。

蓝曦臣笑道:"不错,正是我先前向你提到的蓝巍,同辈子弟中,他最为出色。"蓝曦臣又轻轻拍一拍他的肩,示意该他出场了。

被人夸奖时他总是羞怯不安,何况还是陌生人。蓝巍尽力大方一笑,像按住沸水时的壶盖一样按捺住自己的忸怩焦虑,抬手行礼:"伯父实在是过誉了……晚辈姑苏蓝氏蓝巍,见过金宗主。"

金光瑶笑意盈盈,而蓝巍感觉自己强装的从容大方在他面前无所遁形。那仙督温温柔柔地朝他道:"阿巍——我便随你伯父这般叫你了,来我这里不必拘束,就当自己家一样,"他向蓝巍伸出手,手心摊开,"来,跟我走,二哥说你喜欢精细吃食,今日给你备了苏州船点,你可要尝尝味道正不正宗。"

碰上有人这般热情体贴,他反而手足无措。蓝曦臣给了他一个鼓励的笑,蓝巍羞怯地弯弯唇角,把手轻轻放在金光瑶的掌心。

金光瑶领着他们向厅内走,蓝巍听见伯父问:"金凌今日在吗?"

金光瑶摇头:"唉,他今早又与人打架了,现下还在屋里不肯出来呢。"他垂眸看一眼安安静静,目不斜视的蓝巍,又道:"二哥真是好福气,有这样一个省心的侄子。等下我必要把阿凌带来,叫他好好跟阿巍学一学。"

入了座,座位上果然有一盘糕点,但别人的都是菱形,唯独他盘中的是兔子形状。

蓝巍坐在蓝曦臣身后的案桌,看着金光瑶面面俱到地招待宾客,脸上的笑容真挚万分,如他胸前的金星雪浪,光芒四射,永不谢落。

蓝巍将一只兔子糕放进嘴里,味道竟比他在姑苏吃过的都要好。他出神地盯着金光瑶的一举一动,耳边充溢着旁人对仙督的褒美之词,小小地叹气:能在千言千面中游刃有余的人真是厉害啊。

然而兔子糕虽好,却也只吃了两块。含光君独子首次在众世家前露面,谁都想看上一眼。再者蓝氏对他的身世讳莫如深,众人对他更是万分好奇。

前来向蓝曦臣和他交谈的人络绎不绝,他们口中都说着相似的句子,"少年英才"、"有其父之风"、"蓝氏子弟楷模"……

那一张张笑脸;一双双毫不掩饰的目光,;一句句以假乱真的奉承……在他脑中如暴雪一般翻飞。蓝巍不想再站在这里,不想再绞尽脑汁地装饰自己的言语,他想回到藏书阁去,没有人,只有书,他可以尽情用纸笔与任一本书谈天,在那里他是自由的。

可是不行——他的双足用力踩在地上,他的脊背比水杉还要笔直,他在心中呐喊:你是含光君之子、你是蓝氏嫡支,别人要看的不只是你——是含光君,是蓝氏,是姑苏!

他编织起他完美的外壳,笑容要真诚,眼神要明亮;他雕琢着自己的口舌,言语须谨慎,忘掉自己的想法,要为听者量身打造……

他看着每一个与他交谈的人带着满足的笑意离开,他知道,自己成功了。

宴席过半,蓝巍也快绷不住了,向蓝曦臣说明之后,他便独自离席,向金星雪浪花圃而去。

金氏的花园小径也比别家宽阔,铺着平整的石板。小径另一头迎面走来七个身穿金星雪浪袍,额点朱砂的少年,蓝巍便停了脚步,向来人颔首微笑。

他本以为彼此不相识,不过是寒暄几句的功夫,谁料那几个少年在他面前围住,石板路都站满了,个个神情倨傲。

领头的少年体型微胖,看起来大不了他两岁,却装模作样地拿下巴看他,开口道:"你就是蓝巍?"

这七人就差没把"来着不善"写在脸上,蓝巍从没遇到过这种阵仗。这些虾兵蟹将,他是半点不怕的,一时竟有些跃跃欲试的好奇。他稍一歪头,微笑不改:"正是,不知公子怎么称呼?"

旁边一个小跟班接话道:"这是金家长老的孙子金阐!"

那金阐把他上下打量一番,道:"日日听见别人拿你说嘴,也不过如此!长得跟个小姑娘似的!"

幼稚!仙督金氏,竟然还出这种后辈。蓝巍心想,讥诮地一勾唇:"既然不过如此,那金公子何故堵在这里?"

金阐哼了一声,拔剑道:"听说你剑术过人,我今日便来会会你这个绣花枕头!"

蓝巍一扫金阐虚浮的马步和打晃的剑身,差点笑出声。这点斤两,他三招之内就能打飞。

蓝巍拔出"逸心",冰雪般的寒光闪烁。他根本不摆起手式,只一扬左手,微笑道:"金公子,请。"

金阐哈哈一笑,结果七个人同时拔剑,向蓝巍袭来。

清谈会比剑是常有之事,但默认的规则是一对一单挑。而眼前的金阐干脆是围殴,蓝巍着实被此人的下限惊到了。他用力甩出一道剑芒荡开七人,暗道:"无耻!"

"无耻!"平地上摔了个玉碗似的,一旁乍响起一个少年人的声音,"金阐你又以多欺少,不要脸!"

蓝巍侧首,一个同样穿金星雪浪袍,点着朱砂的少年朝他而来,大声喊道:"我帮你!",一面举起手中流光溢彩的长剑,加入了这场混斗。

姑苏蓝氏禁止私自斗殴,日常比试不过点到即止,蓝巍何曾与人这样打过架?而双刃相接时虎口传来的震颤,对手节节败退的脚步和不甘的神情,真是令人无比畅快舒爽。

蓝巍不由得再次感叹家训的智慧。

少年的加入为蓝巍助力不少,那七人被他们打得连滚带爬。蓝巍一个转身,用剑柄击在金阐胸口,金阐登时大叫一声,仰面倒在地上。那少年默契地飞身上前,重重一脚踹在金阐手腕,他的剑一下脱手,"哐当"贴着地远远飞出去。

蓝巍收剑回鞘,望着那个半路拔刀相助的少年,露出了今日最真实的笑容。一点野性,自他条条框框的缝隙间漏出,流淌在他的笑脸上。

那少年挽了个漂亮的剑花,同样快活地朝他一笑。午后日光下,他的面容精致如园中盛放的金星雪浪。

"你们等着!"金阐狼狈地爬起来,拖着自己的剑,恼羞成怒地大叫,"你们两个有娘生没娘养的!"

那一瞬间,蓝巍听见了身旁少年暴怒的咬牙声,那少年一下跳起来,提着剑砍过去:"你再说一遍!"

而蓝巍还愣在原地,"有娘生没娘养"砸得他眼前发蒙,他一时竟没反应过来这句话的意思。等他的眼前不再一片空白,又像有一千根长针,插在他心口,细密尖锐地泛着痛。这句话他是不陌生的,而这却是第一次有人指着鼻子用这话辱他。他以为自己能够忽视这种低级的攻击,能完美地让自己看起来无懈可击——可是他还不能。

有些伤口,无论何时再看,都是鲜血淋漓的。


"你怎么了,"那少年没追上金阐几人,又折返回来,看着蓝巍僵硬的神色,别别扭扭地拍着肩膀安慰他,"他就是个草包,下次你见到他,只管打就是!"

蓝巍轻出一口气,勉勉强强缓了神色,向那少年颔首道:"金凌公子,今日多谢你。"

金凌把剑一收,道:"不用谢,我一直想打他们——咦?你怎么知道我是金凌?"

蓝巍指他的剑:"岁华名剑,谁不知晓?"

金凌道:"我也知道你,你是含光君的儿子,蓝巍。"

"是。不过我今日是第一次来金鳞台,"蓝巍顿一顿,又道,"真是不知道金阐为何要来难为我。"

金凌不屑道:"还能为什么?不过是你的好名声传到金鳞台,他爹天天拿你和他比,他心里气呗!"他又哼一声:"真是长进了,找我麻烦不说,连含光君的儿子都敢招惹!"

蓝巍道:"他一直这般……和你打架?"

金凌道:"可不是?天天带七八个人,打不过就骂,恶心!"

他们都想起了那句"有娘生没娘养",一时竟没人出声,只有风过时,枝叶轻微的沙沙声响。一个年幼失恃,一个父母双亡,这对同病相怜的孩子望向彼此,在对方的眼瞳中,他们发现了自己的伤痕。

"有娘生没娘养……"蓝巍垂下眼眸,轻轻咀嚼了一遍这几个字,"我还是第一次被人这么说。"

"那你可走运!我可是听的耳朵都起茧子了!"金凌恨恨地一脚踹在路旁的树上,"有娘生没娘养又怎么样,我还不是比他们有娘养的强!"

似乎是勾起了心中伤痛,金凌直接拔剑往地上一劈:"如果不是夷陵老祖害死我父母……只恨那魔头死的太早!"

蓝巍在心里摇头:又是一个和魏无羡血海深仇的。他走到金凌身边,苦涩一笑:"我却不知道母亲的死因——我连我母亲是谁都不知道。"

金凌没想到原来蓝巍这么惨,他瞪大眼睛:"啊?怎么可能?"

蓝巍艰难地喘息一口:"父亲……不许我知道。"

或许是今日实在太压抑了吧,又或许是一场斗殴激起了他的叛逆,他还想说下去,他想说家中没有一点属于母亲的痕迹,她似乎从没存在过;他还想说他不知道究竟什么等到时候,究竟自己应该怎样表现,父亲才能认为他已经通事明理,才能允许他的渴求……

可这些话仅仅是滚烫地哽在他的喉头,而他也万分艰难,而习以为常地将它们吞了回去。

"算了!不要再想这个了!"金凌重重地把剑插回鞘里,好像被他塞回去的是那些烦心事,他一把拉起蓝巍的袖子,"走,我带你去看我的狗!"


蓝巍一句话也没来得及说,便被金凌拉着来到他的屋子。刚进门,便有一只高壮的黑鬃灵犬呜呜叫着,扑在金凌身上。

"看!我小叔叔送我的狗,叫仙子!"仙子在怀,金凌一下就满面笑容,十分热情地招呼蓝巍,"你摸摸它,它特别聪明,专抓妖魔鬼怪,从不咬人的!"

蓝巍也笑起来,伸手想要摸一摸仙子缎子似的皮毛,结果他刚刚蹲下身靠近仙子,它却一下龇出尖牙,颈上的毛全部奓开,喉咙里还发出粗重的威胁声。

"哎呀,"蓝巍见状不妙,忙收手后退,"它好像不太喜欢我。"

金凌连忙拽着项圈把仙子拉回来,屈指在它鼻头上一敲:"今天怎么不听话,这是好人,不许凶!"

仙子受了主人责罚,只好呜呜咽咽,不情不愿地躺平任由蓝巍抚摸。

蓝巍摸到了仙子,心满意足地夸赞它:"仙子真可爱!"

金凌十分得意:"我家的犬舍里还有几条小狗,你要喜欢,送你一条!"

蓝巍笑着摇摇头:"谢谢,不过不用的。我家里养了兔子,只怕狗会追兔子,吓到它们。"

金凌说:"好吧,不过你以后要是想玩狗,直接来金鳞台找我!"

蓝巍微笑看着金凌,对于这位出身显赫的小公子,他也有所耳闻。只是传闻里的金小公子乖张桀骜,而他眼前的少年,却会主动为他解困,会用自己的方式安慰他,像最靠近太阳的那一片天空,澄净又热烈。

可见,人言不可尽信啊。蓝巍用力点头:"好,我一定来!"

PS:仙子凶蓝巍,是因为他是四分之一妖喔⊙ω⊙

评论(8)
热度(57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