盾冬盾 锤基 EC SK 奥兰多 魔道 博肖博
墙头无数,搞煌莫得下限。

【忘羡】 蓝巍 15

-你们说,我是不是全网首发中长篇双杏羡?【莫名兴奋
 -感谢你们的评论,小心心和小蓝手,还有kudos!
 -虽然发晚了,但非常粗长!
 -这一章写到一半我才发现原著里伏魔洞根本没有床【滑稽

第十五章

魏无羡一直觉得,他肚子里这个小的,真是十成十随了另一个爹。

为了监督加观察,温情现在每次都押着魏无羡一起吃饭。

魏无羡捧着碗,摇头晃脑地扫了一眼菜色,抗议道:"我不想吃萝卜,只想吃土豆。"

温情正在给温苑夹萝卜,听完白了他一眼:"天天土豆土豆,你能别挑食吗?。"

魏无羡叹气,夹了一块萝卜嚼嚼咽下去。突然脸色大变,猛地捂住嘴巴。

温情真的惊着了,魏无羡怀相很好,三个月了没有呕吐的症状。魏无羡本来就体质特殊,今天突然来这么一遭,她的心一下就提了起来。

她紧紧盯着魏无羡,只见他侧身弯腰,指缝里漏出一阵干呕声——十分之勉勉强强,矫揉造作。

温情瞬间清醒,先是重重松了一口气,随即气得简直想揪着对面人的领子好好来几拳。她把筷子往碗上一拍:"魏无羡!吐不出来就别吐了!安安分分吃你的萝卜,别耍花招!"

温苑不懂到底发生了什么,但两个大人一来一往实在精彩,他咬着碗沿咯咯直笑。

魏无羡一见骗不着她,只好回身坐正,脸上毫无被戳穿的尴尬:"唉,我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,一点不配合。"

温情不想再继续这种幼稚的对话,把好不容易翻出来的一块肉放进魏无羡碗中,道:"快吃吧,让你的嘴忙忙正事,别饿着小的。"

魏无羡喜滋滋的把肉放进嘴里,还没有咽下去,便觉得胃里一阵突如其来陌生的翻江倒海,仿佛有人把他的胃整个翻了过来,他二十年来从没体会过这种滋味,猛一弯腰,"哗"地一声,吐光了刚刚咽下去的所有东西。

温苑吓出哭腔:"羡哥哥!"


魏无羡捧着温情新配的汤药,视死如归地一口喝干,苦得面目狰狞。

温情接过药碗,冷笑一声:"恭喜,你终于害喜了。"

魏无羡举手讨饶:"不是我装吐作的,是小朋友不吃荤。"

温情道:"还好看你脉象都正常,不过吃不下肉怎么行。怕是猪肉有臊气,鸡肉味道淡,回头杀只鸡,看看吃鸡肉还吐不吐。"

温情又嘱咐了几句,才起身出去。魏无羡轻轻一拍还未显山露水的肚皮,低头道:"你怎么能不吃肉呢?等你长大了,难道还要立个规矩,夷陵境内不可杀生?"

这么想着,他自己都要笑出来:"你可真是随你另一个爹,哎呦喂,到时候生出来又是一个小古板怎么办?"

他环顾自己的伏魔洞,地上各种纸符道具摆得自由散漫。他又低头,声音十分认真,像在说一个秘密:"在我这,可不要有那么多规矩——我只要你开开心心,自自在在。"


立夏将至,魏无羡怀孕也有四个多月了,他的作息也越发奇怪起来。

只是这奇怪,是只针对魏无羡的。他素来丑时睡巳时起,可是最近,他一到亥时就睁不开眼,一到卯时,就莫名醒来,回笼觉都睡不着。

天亮的越发早,魏无羡揉着眼睛醒过来,见伏魔洞口一地浅黄的光,便料到已经是卯时了。

左右也睡不着了,躺久了反而头昏,魏无羡干脆起身穿衣。他慢慢支起胳膊肘从床上爬起来——伏魔洞原本是没有床的,这个小木床还是前几天四叔才打好的。自从揣了小的,他起床连懒腰都不敢伸。

魏无羡坐在床沿系腰带,他的肚子已经有了一点不太明显的弧度,只像刚吃了饱饭的样子,衣服一遮,完全看不出来。

"你这个小蓝家人,还没出生怎么就会背家训了,"魏无羡把手放在隆起的那小小一块,手指轻轻地划着圈,"天天叫我早起,等你出来,看我不把《礼则篇》默下来给你抄!"

他说着吓人的威胁,语气却像半软的麦芽糖,毫无杀伤力。他松松地系好衣服,又低着头问肚子里的小朋友:"爹带你看太阳,好不好?"

老天爷赏脸,连乱葬岗上的乌云都散开了些,这里难得有这样好的天气。太阳刚刚升起,日光还沾着云雾柔渺的水汽,落在身上暖的恰到好处。

魏无羡坐在洞口的破木桩上,懒洋洋地打了个哈欠,想着等会要在哪里支个架子晒晒毯子,突然感觉身体里有什么东西轻轻动弹了一下。

他还没打完的半个哈欠瞬间凝固在脸上,浑身都僵住了,还没有等他反应完,又是一点更明显的动静从小腹深处升起。像是一只小兔倏而擦着他蹭过去,轻巧巧,暖绒绒。

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孩子的胎动,他的心脏像被泡在温水里一样飘飘悠悠,魏无羡一时连手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搁。

"你动了啊,"他的怜爱与欢喜多的要溢出来,”是不是晒太阳晒得开心了?"

他的孩子正在长大,他这时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命的重量——他的故人已经分道殊途了,而这个孩子,流淌着他一半血液的孩子,会是他新的家人。

他会给他许许多多的爱和陪伴,他要让他平平安安地长大。他稍一想到未来的光景,便觉得眼前一片明媚盎然,那枯树尸山,似刹那间开满了日光编织的花朵。

“快长大,”他双手环在小腹前,仰头迎着浅金的日光,”我很想见见你呢。"


怀了四个多月,温情终于松口让魏无羡下山了。魏无羡喜不自胜地拉着温苑就走,温情忙把温苑喊住,问道:"阿苑,我之前跟你说了什么记得吗?别往羡哥哥身上扑,也别让羡哥哥抱。"

温苑一本正经地点头:"嗯!我自己走。"

魏无羡笑着对温情道:"我知道注意。来,阿苑,走喽!"

两人来到最近的小镇上采购。魏无羡挑了半天土豆,一低头却发现腿上挂着的温苑不见了。

他惊出一身冷汗,终于循着哭声找到孩子。一圈看热闹的人群中间,阿苑坐在地上大哭,靠在一个人的小腿上。

那人一身冰清玉洁,与这尘土飞扬的集市格格不入的白,背负一柄银光焕然的长剑——正是蓝忘机。

魏无羡原本匆忙的脚步急急地顿住了。

有围观者的声音传来:"肯定是爹,鼻子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,没跑了!"说者无心,听者有意,魏无羡浑身一紧,双手不由自主地放在腹部。

蓝湛的真儿子可在这儿呢!

他耳边又回响起蓝忘机之前锲而不舍的:"跟我回姑苏",更是头皮发麻。幸好今日衣服穿的宽松,应该看不出来,否则,否则要是让含光君发现夷陵老祖怀了他的孩子……

蓝忘机何等冰壶秋月的一个人!若知道了,非要把他带回蓝氏"负责"不可。然而他不想看见蓝忘机的勉强——更不愿害这皎皎名士,被自己狼藉的名声拖累。

一人做事一人当,当初的酒是他哄着喝的,这孩子是他自己要留的,何苦要去牵连毫不知情的人?

若不是温苑还在大哭,魏无羡早做贼心虚地一溜烟跑了。他在原地踌躇半晌,实在怕见蓝忘机。眼见温苑快哭背过气去了,他好不容易硬着头皮上前,佯作刚刚发现他们的样子,惊讶道:"咦?蓝湛?"

温苑上气不接下气地奔过来抱紧了魏无羡的大腿。既无热闹可看,众人也就散去了。

魏无羡微微一笑:"好巧,蓝湛。你怎么在夷陵?"

蓝忘机道:"夜猎,路过。"

说起来,这是自从那次醉酒荒唐过后,他们第一次相见。而蓝忘机的语气平平常常,既无尴尬躲闪的避之不及,也无势不两立的厌恶嫌憎。好像那朱红小楼上的颠鸾倒凤春风一度,不过是一场虚幻的绮梦罢了。

而腹中的温暖重量提醒魏无羡,一切都是真实的,不可逃避的。

魏无羡不动声色地把温苑扶起来靠在自己腹部前,却听见蓝忘机缓缓道:"……这孩子?"

魏无羡一见蓝忘机就嘴上没门,脱口而出:"我生的。"

蓝忘机一瞬间看起来好像忘记了呼吸这件事。

魏无羡连忙哈哈大笑:"当然是开玩笑!我上哪生这么大个儿子。这是别人家的孩子,我带出来玩的。"

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到温苑身上,蓝忘机解救了被魏无羡戏弄到又要哭出来的温苑,他现在正心满意足地摸着他的小玩具。魏无羡看着蓝忘机与温苑,无可避免地想到自己肚子里的小朋友。

就当是带孩子看看他的父亲吧,他忽然很想多和蓝忘机待一会儿。

"夜猎也不急于一时,"魏无羡有心拍一拍蓝忘机的肩,而手落下去只是在白色衣袖上一划而过,"你好不容易来一趟夷陵,我们一起吃个饭,我请客!"

魏无羡拉着蓝忘机进了一家酒楼,蓝忘机本就不是过分客套的人,在魏无羡力邀下,便报了几个菜名。

这些菜都是些够劲的辣菜,魏无羡听着便要流口水。最近他口味越发的重,而温情日日盯着他,不许他吃的太酸太辣,怕伤了胃。而想不到今天竟然还有意外收获。

肚子里的小朋友突然活跃起来,魏无羡感觉他好像转了个圈。他悄悄把左手放在腹部,心道:我知道你见了爹高兴,等会可好好吃饭,别让我吐出来。

他双眼亮晶晶地望向蓝忘机,和看着救世主似的:"可以呀蓝湛,我还以为你们姑苏人都是口味清淡的。喝不喝酒?"

蓝忘机原本专注于他脸上的目光忽然如惊鸟般闪到一旁去了。

魏无羡暗骂自己失言,上次蓝湛喝了酒弄出的事他说不定还记得清清楚楚的呢,自己怎么赶着让人家想起那些糊涂事?他忙自己接道:"唉,我忘了你不喝酒的家训了,那就不要酒了。"

菜很快便上齐了,辛香扑鼻,红红火火的一桌看得魏无羡食指大动。蓝忘机扫一眼桌面,却抬头问道:"何不饮酒?"

魏无羡在心里狂笑:因为你儿子!他忍住笑意,随便找了个理由:"一个人自斟自饮,没意思。"

蓝忘机端起茶杯的手一滞,嘴唇抿出一条欲言又止的直线。

"阿苑,坐到我这来,"魏无羡见温苑黏在蓝忘机身边,挤得蓝忘机吃饭都不方便,开口唤他,"你碍着人家吃饭了。"

或许是对着小孩子的原因,蓝忘机望向拿着小蝴蝶嘟嘟囔囔"我喜欢你"的温苑,声音少有的柔和:"无事,让他坐。"

温苑听了,很高兴地回身抱住他的大腿。魏无羡哭笑不得,敲着蓝忘机专门给他点的甜羹叫他:"阿苑,快过来,吃你新认的爹给你点的好东西。"

温苑这才侧过来一点,用小勺子舀甜羹吃。吃了两口,又献宝似的端给魏无羡尝:"羡哥哥吃,好吃。"

魏无羡提前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乐趣,一脸受用地吃了一口,道:"不错!还知道孝敬我。"

蓝忘机道:"食不言。"

为了让温苑听懂,他又用直白的语言道:"吃饭不要说话。"

温苑受教,连连点头,不再讲话了。魏无羡把手中筷子一转,道:"岂有此理,我要说好几遍他才听话,怎么你一开口他就照做。"

蓝忘机仍是一脸淡然的样子:"食不言,你也是。"

听了他的话,魏无羡却是一怔,仿佛又看见了姑苏雕花的漏窗。

"蓝湛,你还是和从前一样,一点不变的,"他的脸上浮起一个怀念的笑容,"……真好啊。"

世事翻覆胜于棋局,莲花坞还是那个莲花坞,却不再是他的莲花坞了;往日旧识见了他,却都换了面孔。唯有蓝忘机,不管他魏无羡是世家名士还是邪魔外道,依然是那个十几年来,都对着他念叨蓝氏家规的小正经。

他最好永远都是这样的仙门楷模,永远是受人敬仰的山巅白雪——不和他扯上关系,果然是最好的选择。


魏无羡喝不得茶,便舀一点汤当茶水喝了。温热的汤熨帖了他的内腑,他又道:"你不知道遇到一个见我不躲的熟人有多难,快憋死我了。最近外边有什么大事没有?"

蓝忘机道:"金江联姻。"

魏无羡手中的调羹在碗中跌出"嗑哒"一响:"什么?……什么时候的事?什么时候礼成?"

蓝忘机道:"七日后。"

魏无羡一时心中空落落的,一时又塞满了不知是气愤,震惊,郁闷还是无奈,沉到要压进胃里去。

喉头骤然腾升起烦闷的反胃感,他急忙握拳抵在唇边,按下呕吐的欲望。蓝忘机见他脸色突然难看,凝眉道:"怎么了?"

魏无羡的脸色却更坏了,他伸手从怀里取出一张警示纸符,而这纸符此刻已烧起来了。

"不好,山上出事了,"魏无羡一把将温苑抱起来就走,"蓝湛,先失陪了!"

魏无羡几步冲到街上,温苑急得在他怀里拱来拱去:"羡哥哥,不能抱我!"

温苑一说,魏无羡只好暂且把他放下。他一路抱着温苑跑回去显然不可能,可若是等到牵着温苑一步步走回去,乱葬岗也不知会成什么样。

魏无羡难得的无计可施,他勉强接着往前走:"这要我怎么办啊……"

正难处,眼前忽而白影掠过,蓝忘机跟了上来:"何不御剑?"

魏无羡道:"忘了带!"

蓝忘机一言不发,抱起他身旁的温苑,拉着他一起踏上了避尘。

蓝忘机的避尘极稳,如履平地,因此连温苑都毫不害怕。而魏无羡几乎吓得全身汗毛都要立起来了:蓝忘机上避尘时是拦腰将他带上来的,现在魏无羡贴在蓝忘机身前,蓝忘机的手臂环过他的腰,手指离他腹部只差毫厘,他生怕肚子里的小朋友动起来,叫蓝忘机察觉异样。

所幸小朋友体谅他这个爹,一路上安安稳稳,毫无动静。甫一落地,魏无羡迫不及待地跳出蓝忘机的怀抱。结果差点迎面撞上温情。

温情此刻披头散发,面前是发狂摔打凶尸的温宁,她大声叱道:"阿宁!住手!"

魏无羡还未开口,蓝忘机已经帮助他料理了那些凶尸。二人一番琴笛并战,温宁被压制着跪倒在地,再抬头时,眼中已是黑色的瞳仁。他的声音是一种长久不用的嘶哑:“魏,魏公子……”

温情大叫一声,又哭又笑,扑过去搂住弟弟:"阿宁!阿宁啊!"

温宁的事总算成功,魏无羡长舒一口气。他知道温情他们这时必然需要一点自己的时间,他笑着邀请蓝湛:"来都来了,要不要进去坐坐?"

像当年解释随便那样,魏无羡又用伏魔洞这个名字噎了蓝湛一回。而也如射日之征中一般,蓝忘机问他:"你当真,控制的住吗?"

血池反射的幽幽光线下,魏无羡的脸色有些苍白的无可奈何,"你这个人……"他忍住又缚在心口的眩晕欲呕,慢慢道,"我本来都调转话头了,你又非要把拉回来。"

黄昏已至,乱葬岗上大半天空都铺上了暗色的云,唯余西边最后迤逦的,浓烈而末路的日光。

魏无羡牵着温苑,余晖为他拉出一条单薄的影子,他追上蓝湛:"你走了?我送你。"

温苑仰起脸看着蓝忘机:"哥哥不留下来吃饭吗?"

蓝忘机的眉间落下些许温软的暖黄,他伸手摸了摸温苑的头。

魏无羡替他答了:"这个哥哥家里有饭吃,不留啦。"

温苑失望地耷下脑袋。

两人牵着孩子默然走了一路,直到山脚,他们却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。

半晌,依旧是魏无羡先开口。"蓝湛,你今日问我的话,从前也问过许多遍了……"他苦笑,"我也已答过你许多遍了,我想,那些话,你总是还记得的吧……我已经不想再说一回了。"

蓝忘机的琉璃色双眼几乎像要融化在夕阳里。那些话他自然是记着的,是刻在心头,现在仍在回响的:

"是非在己,毁誉由人,得失不论。"

魏无羡又道:"难道这世上能有一条好走的阳关道给我走吗?一条不用修鬼道,也能保护好自己想保护的人的路。"

无解啊。

他们无言地望向彼此,心知肚明这个已被证实的答案。

魏无羡轻出一口气:"谢谢……你今天能陪我,也谢谢你告诉我师姐的事,"

他顿了顿,想起五个月后就要来到世上的小家伙,觉得这是最值得谢一谢的事,"无论如何,我都感谢你。"

蓝忘机的脸上却似落下了乱葬岗乌云的阴翳,他微微侧首,闭上了眼。

他转身朝山下离去,而魏无羡牵着温苑留在原地。

终究非是同路。

他看着蓝忘机那抹白色的身影越来越远,越来越淡,最后消失在他的视野里。

乱葬岗的密林,又回到了只有灰与黑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************

魏无羡其实并没指望蓝忘机陪他一起喝,径自自己仰头把酒饮尽了。谁知,蓝忘机默默看着他,忽然轻挽衣袖,给自己也斟了一杯酒,定了一定,举杯也饮了下去。

魏无羡忽然觉得这一幕无比陌生,却又似曾相识,他道:”含光君你……你也太体贴了。”

蓝忘机抬头看他,眼中潋滟着酒后的水色,看得魏无羡心头发热。而随后,他闭眼,扶额,又睡了过去。

TBC

这一章的内容我已经脑补两年了,可是还没能写出我想要的样子。╯﹏╰

我想写生子的初心:

在魏无羡堪称四面楚歌的时候,在所有人都在怀疑他是否已经心性大变——变得凶残、嗜血的时候,这个孩子寄托了他所有的爱与暖,所有的希望和对未来的尚有期望的动力。

和蓝忘机让他感到的不信任不一样,和江澄之间彼此终究走上不同道路兄弟情谊也不一样,可以说魏无羡设想的与这个孩子的关系,是毫无保留毫无质疑的爱与信任。是照亮他乱葬岗时期的小太阳。

评论(14)
热度(68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