盾冬盾 锤基 EC SK 奥兰多 魔道 博肖博
墙头无数,搞煌莫得下限。

【忘羡】 蓝巍 19

—原著向生子

—双杏半妖羡,雷者慎入

—谢谢你们的评论,小心心,kudos,还有小蓝手!

第十九章

蓝忘机与魏无羡自寒室出来,慢慢并肩走在石阶上。方才蓝曦臣虽未明言,但三人心中都已清楚,金光瑶杀害聂明玦的嫌疑是无论如何也洗不掉了。

魏无羡随手用笛子拨了拨拂过他肩头的柳枝,道:"含光君,你说,接下来我们该怎么查?"

蓝忘机道:"金鳞台。"

魏无羡背起手,侧头朝蓝忘机一笑:"不错,想到一块去了!不入虎穴焉得虎子,赤峰尊的头颅这般重要,金光瑶必定藏在自己的地盘。可是怎么去呢……"

蓝忘机看着他:"金鳞台清谈会不日召开。"

魏无羡正要说些什么,忽然停下了脚步。

蓝忘机顺着魏无羡的目光看过去,前方不远处,柳枝萋萋,一群蓝氏小辈聚在一起,像云落在地上。有蓝景仪,蓝思追……还有蓝巍。

魏无羡出神地望着他的身影。

自从那一晚,魏无羡落荒而逃之后,直到现在,他们还没好好说过话。

一路上,魏无羡确实是在躲着蓝巍,他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蓝巍,怎样把这孩子搪塞过去。

突然间他无比佩服蓝忘机,竟然能在蓝巍面前一直保守这个秘密。

他明白,这个秘密还必须继续掩埋下去。

"走吧,"魏无羡转身,状若无事地一笑,对蓝忘机道,"他们小朋友聊的开心,我们大人就别去打扰了。"

蓝忘机再次远远地看了蓝巍一眼,迈步跟上了魏无羡的背影。


两人回到静室,魏无羡还是无所事事,蓝忘机今日却既不修谱也不调琴,而是拿出厚厚的一摞簿本,又取了朱砂,慢慢用桃胶煮水化开。

魏无羡好奇地凑过去,念出那些簿本封皮上相同的名字:"夜…猎…笔…记……"

他一下笑出来:"哦!这是那些小朋友这次夜猎的作业,对不对?"

蓝忘机点了点头,摊开笔记,蘸了朱砂圈注。

魏无羡盘腿坐在案几边,双手托着下颌,还装模装样地叹一口气:"你们家小朋友真可怜,这一路上从义庄到潭州,怕是没见过这般凶险。结果好不容易回来了,还要写笔记!"

蓝忘机淡淡看着他:"阿巍……阿昀的笔记也在这里。"

魏无羡瞬间改口,双手一下撑在案几上:"哎呀——小孩子就该多多锻炼——给我看看!"

蓝忘机从中抽出那一本,放在魏无羡手中。

魏无羡如获至宝,一翻便喜笑颜开:"好字!"

他仔仔细细一页页看过去,指尖拂过那些端正的字迹,想象他的孩子是怎样握着笔,怎样让笔尖在纸上逶迤出一朵花来。

蓝忘机的朱笔停了,也同样专注地看着他,目光几乎要把他完全笼住,平静的表情下浮涌千万情绪。

薄薄一本,魏无羡却看了足足一柱香。他意犹未尽地放下笔记,无不骄傲地说:"真不愧是我生的,看看这些评语,不是甲就是甲上。蓝湛,他是不是写的最好的那一个呀?"

蓝忘机点头:"确实。"

魏无羡一脸自豪:"从他小我就看出来了。我抱着他写手记的时候,他就总想抓我的笔——他是不是一直喜欢写东西?"

蓝忘机却轻轻地摇头:"他更爱看书。"

魏无羡笑道:"这像你,坐的住。他喜欢看什么书?"

蓝忘机望着他,道:"野史奇谈。"

魏无羡一拍大腿:"这倒是像我了!"

说到野史奇谈,他忽然想起来,刚到潭州的花园时,是思追先认出来,这是莳花女的花园。

那时他故意打趣蓝思追看杂书,急的却是蓝巍,跳出来一脸慷慨就义,生怕蓝思追受罚:"是我,是我先在路边书坊看到这个故事,才分享给思追的……"

那时他还心中暗奇,怎么含光君的儿子,也看这些市井闲书,不应该抱着家训佛经不离手吗?

魏无羡再次摸了摸蓝巍的笔记,笑道:"确实是传奇野史看的多了。这孩子遣词用语着实精简扼要,跟写史似的。"

蓝忘机道:"他确有此志。"

"什么志?写史?"魏无羡有些讶异,"这可真不同寻常,我还以为,他应该想除魔卫道之类的。"

蓝忘机望着那张与故人面容殊异的脸,沉声道:"正妄闻,肃邪说。"

魏无羡一时竟说不出话来。

一句谎话若是由一万个人说出来,谎言也会变成真理。他的孩子,还这样小,竟已经洞察世人流言之祸了吗?

他心头又酸又涨,轻声说:"若是他来编史……必定是最公正的那一个。"

两人都垂首无话,各自满腹心思翻腾。鸟雀都不敢在静室边聒噪的,只有这般静的时候,才远远地听见不甚清楚的一两声。

魏无羡把手放回膝头,紧紧握着笛子,半晌才道:"你还叫他阿巍就好……我也很喜欢这名字的。"

蓝忘机应道:"好。"

魏无羡又问:"阿巍文章写的好,那旁的如何?"

蓝忘机道:"剑术最佳,琴略逊。"

"我记得他那把剑是叫‘逸心’,使的确实是好,"魏无羡脸上又有了笑意,看着蓝忘机道,"当时在义庄里,我让那些小朋友们推一个弹问灵的出来,还以为子必肖父,没想到是思追。含光君,你平时不给阿巍开开小灶的吗?"

蓝忘机的手腕一颤,一滴朱砂污了桌面。他取出白绢拭尽,道:"他心有旁骛。"

魏无羡吃吃笑出声:"这不像你,像我。"

蓝忘机只是很深很沉地望着他,把十几年无人知晓,诉诸琴弦的思念,都小心地藏在一个眼神里。

笑了一会儿,魏无羡半是欣慰半是怅惘地长叹一声:"真好啊。我以前把他抱在怀里的时候,想过很多次他以后会是什么样子,可是总是想不出来。现在看着他,和我想过的都不像,但又感觉他好像就该是这样的,这样就已经是最好的了。"

他单手支腮,忽地又笑起来:"当时他说自己是含光君的儿子,我还在想是哪家仙子得了你青睐呢。"

"只有你,"蓝忘机望向魏无羡的眼睛:"没有旁人。"

他的声音低低的,却直接从别人心上淌过去。再对上他清溪般的目光,魏无羡不由自主屏住呼吸。

魏无羡顶着滚烫的脸皮,把目光略一偏,强行转移话题:"也不知道这孩子怎么长的,和我,和你,都不太像,我硬是认不出来。明明小时候别人还都说像的。"

"他笑时像你,"蓝忘机垂下眼眸,"只是他不常那样笑。"

魏无羡眼前现出蓝巍的笑,宛如从《仪礼》上誊下来一般——那笑容令人见之神怡,却不是蓝巍自己的笑容。

他自己还是个小孩子啊,怎么比大人都要谙于世故了。

他无声地叹一口气,把笛子插在腰间,站起身道:"蓝湛,你接着批作业吧,我出去转转。"


魏无羡穿过临水的长廊,转过一扇扇镂花石窗,依依柳树下,一个身穿蓝氏校服,束着云纹抹额的少年恰好抬头,向他望来。

是蓝巍。

魏无羡还没想好是留是跑,蓝巍已经站在他面前,一礼道:"莫前辈。"

无论如何,见到他魏无羡都是高兴。他笑眯眯道:"你好呀,阿巍。"

蓝巍朝左右一扫,四周都无人。他又上前一步,鞋尖几乎要抵上魏无羡的靴子了。

眼前的少年将右手紧紧按在胸前——那一枚玉佩卧着的地方,用力深深呼吸,单刀直入道:"莫前辈,你是不是,认识我的母亲……"

魏无羡看着他殷切的眼神,发现自己说不出拒绝的话。

好像有什么哽在他的喉咙里,他开口,声音又低又涩:"我……算是认识吧。"

蓝巍连忙道:"前辈,可以和我说说吗?不用,不用说很多的!"

魏无羡沉默半晌,连他身后的柳枝都凝固不动了。

他要怎么说,他要从何说?

迟迟等不到回应,蓝巍轻轻呼出一口气。这个最应该失落的人,最需要安慰的孩子,反而笑着,来宽别人的心。

他看向魏无羡,声音在若有若无的微风里也支离破碎:"算了,莫公子。既然不能说……便当我没有问过吧。想必有很多隐情我不应知道,这样强求你……是我任性了。"

他的唇角有些弧度,眉毛也略弯着,一张自然又漂亮的笑靥,好像他真的一点不失望,一点不伤心。

魏无羡不想见他这般笑。

他情愿面对一个十三岁少年的质问和赌气,也不愿看见他这样没有快乐的笑容,这样扭曲封存自己真实的情绪。

魏无羡抬手按在蓝巍的肩膀,只用了一点力气。他想压下那个勉强的笑,又害怕掌下单薄的骨骼稍一用力就要垮下。

蓝巍顺着魏无羡的手,看过他的胳膊,最后看向他的脸。蓝巍自己还笑着,但魏无羡脸上已没有笑容了。

蓝巍第一次听见他说话这样慢,这样轻,像一片羽毛:"阿巍,不想笑,就不要笑了……"

这几个字组合在一起,落在蓝巍耳中,一时间他却几乎没有听懂。

在任何时候都能展现最无懈可击的笑容,不管其实自己有多疲倦多抑塞——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。

所有人都喜欢被笑脸相迎,所有人都赞扬他的得体。可是每一次看似完美地扬起笑容时,他都期冀有人能赦免他,包容他的任性,让他的唇角暂时放松一会儿,哪怕只有一会儿。

但是旁人在意的,只有自己的满足。

这份惊喜来得措手不及,可是这句话,好像就该由眼前这人说出来似的……

他突然觉得自己变的好轻好轻,似乎下一刻就要飞到天上去。

那个声音仍温柔地响在耳畔:"既然难过,尽管露出难过的样子来,没有什么可怕的。我希望,你能先让自己开心。"

蓝巍眼前霎时涂上了新的色彩。他的笑终于落下了,眼角眉梢殊无弧度,眼睛却亮到要烧起来。

魏无羡低头看着蓝巍,他该怎么形容那眼神——少年看着他不像在看一个只认识了一两月的人,却像是一只雏鸟,正在仰望庇佑在头顶的羽翼。

一瞬间他恍若回到了乱葬岗,怀里牙牙学语的幼子,正是这样看着他。魏无羡差一点就要不顾一切地把他抱在怀里,洒一场母子相逢的热泪。

可是他不能。

人与妖,男子之身与双性,魔头与名士……哪一桩都是能叫百家震动的奇闻。他固然自己毫不在意毫不畏惧,可是那些他在乎的人,他不想让他们受到哪怕一点点伤害。

他只能再握一握蓝巍的肩膀,对他道:"你……你真正笑起来的时候,很像你的母亲。"

蓝巍瞪大了双眼,嘴唇轻轻颤抖着。

魏无羡继续说下去:"以后都在高兴的时候笑,像……你的母亲一样,好不好?"

蓝巍的眼眶里亮晶晶的,用力点了点头。

一只黄羽的雏鸟在嫩绿柳稍上轻跳,撒下一串圆润的啼鸣。蓝巍静静望了他一晌,忽然扬起唇角,弯了双眼,慢慢的,从心底绽出一个晨曦般的笑容。

那一刻,魏无羡看见十几年前,莲花坞里无忧无虑的自己,又再一次活过来了。






【撞梗说明】这一章里"不想笑,就不要笑了"与 @夷陵嗲祖 劳斯的《厌厌良人》的第一章内容雷同。我莫有抄劳斯的,我大纲是先打好了,然后发了几章之后在TAG里看到了劳斯的文,一看第一章我就吓了一跳,我滴妈这句话和我大纲里一模一样的。于是我赶紧私信劳斯表忠心,是巧合不是抄袭。劳斯宽宏大量表示莫得问题。后来我又仔细对照了相关内容,除了那一句话之外情节什么的都不一样。

PS,我们的设定差不多,但人家写的比我好看多了。推荐你们去康康。

评论(31)
热度(761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