盾冬盾 锤基 EC SK 奥兰多 魔道 博肖博
墙头无数,搞煌莫得下限。

【忘羡】 蓝巍 引


 NOTICE:更优阅读体验感,请移步WB(同名):骑着小鹿的工人,或加我百度云:思君朝朝君不知。最好上嗷三,直接搜文名,特别全。

作为一个沉迷魔道已经多年的老人,终于鼓起勇气发文了!这是原著向,所以我会或多或少直接引用原文。

非ABO生子,后期有双性羡。注意排雷





引子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叫蓝巍。巍,意为高山,我想这名字和我的外形实在不大相符,从我习完《千字文》后,多年来,我一直执着于一个问题:为什么我要叫这个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幼时去问过伯父。在藏书阁时,我问他:”伯父,我的名是谁起的?”  伯父正伸长手臂,要为我取下高架上的古籍,听完这话,动作竟一滞,而旋即笑的格外和煦,将书放在我的手心,顺势握一握我的手,“自然是你父亲所起。” 我实在感到奇怪,皱着脸问道:“可是我这么瘦,像根筷子一样,为什么…要叫大山?” 说着,我竖起食指,在厚重的书前比了一比,摇头晃脑地说:“天哪,差的太多了。”伯父干脆笑出了声,伸手轻轻抚过我的脸颊,“阿巍总是这么好玩。巍巍乎高山,千年兮万代*,以此为名,当然是因为看你瘦瘦小小,希望你以后又高又壮啊。”我笑嘻嘻地侧一侧脸,瞥见书桌上玉兰斑驳的影子,正在轻轻地跃动。他掌心的温度还残留在我脸颊,是我向来期盼的,难得的爱抚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想要有谁,将掌心的温度印在我的脸颊,将怀抱的热量烙在我的后背……伯父向来不吝对我的爱抚与鼓励,可我还想要,想要更多,更亲密的温暖啊。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我有时也问叔公。叔公对小辈们向来严格,不苟言笑,但是我知道——他最疼的就是我。我为他磨墨时,用一种天真的语气问道:”叔公,为什么父亲要以‘巍’为我的名呢?”叔公对我一向堪称温和的面容竟然凝固了一瞬,可他随即无事般垂眼专注于笔下的字迹,加重了语气道:”这有什么值得多想的,巍为奇峰峻峦,自然是愿你出类拔萃,坚无不摧。”我连忙端肃神色,摆出一幅最能让叔公满意的蓝氏姿态:“原来如此,原来如此,巍定不负父亲期望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叔公微不可察地摇了摇头,似乎一时不知道要说什么,沉默很久,才向我道:”不要胡思乱想,磨墨也大有学问,专心。” 我用力点头:“是!”这个话题就此搁下了,但我的胡思乱想是不可能停止的。我的名到底有什么玄机,为何叔公一副讳莫如深的样子?我的名——只有我父亲的痕迹吗?我的母亲呢?这个“巍”字,是否有她的心意在其中?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我问的最多的是父亲。静室就是静室,即便我与父亲两人都在,室内常常依旧悄无声息。父亲与我之间虽并无多少交谈,但我喜欢我们之间怡人的安静。静室内永远燃着檀香,我几乎能听见白檀在博山炉中窸窣燃烧的声音。父亲则总是执一卷书,或凭几编写乐谱,坐姿极为端正,一袭白衣一尘不染,好似一尊玉像。在父亲面前,大概所有人都会自惭形秽吧。我总尽力学着父亲雅正的仪态,而有时又不知怎的,看见父亲如此安静端庄的样子,却想要软绵绵,笑嘻嘻,没个正形地贴在他身上,向他讨要一个拥抱。我很想,可是我更不敢。我也想象不出那种画面。


      “父亲”,我又问出了这个问题,”为什么要以‘巍’为我的名?”父亲彼时正在给忘机琴调弦,听罢后抬头深深望着我,我也殷切地看着他。片刻静默后,父亲才开口:”巍,为山,世间万物变迁,唯有群山长久矗立,不曾动摇。一则有愿你平安长命,四体康直之意,二则……”他的眼睫剧烈颤抖了一下,望向我的目光遥远又沉重,我的心里也被那目光注满了,”二则,也有坚守本心,守节不移之意。”守节不移?我想起那些悱恻的情诗,那些我只在书中读过的山盟海誓,这是父亲对母亲的承诺吗?那我的母亲呢?她知晓这个名字吗?我想继续问下去,想要知道一个”巍“字背后到底有多少不能宣之于口的秘密,可我只能把我的问题都化作无声的叹息,让它们随着香炉上腾升的烟雾一起散去。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在蓝家,有关我母亲的一切都是秘密。我的所有问题都只有父亲给我的唯一答案:待你真正明理晓事之后,自然会告诉你。我很多时候我坚信这是希望,只要我优秀到足以成为蓝氏楷模,足以让所有人都交口称赞,就能达到父亲的要求,向他证明我已经有资格被告知我应得的答案。然而我也难免会去想这是否只是托词,他们只想让我在等待中保持沉默,沉默到有朝一日理解他们的沉默。


      似乎我已经乖顺地接受了现实,安然地理解所有人的隐瞒,理解一切所谓用心良苦,没有怨恨没有悲哀,配合着不再提起这个禁忌的话题——怎能呢?那些被我咽下的问题,它们时刻噬咬煎熬我的心脏。我的母亲——她本该在我的生命里,无时无刻,陪伴我,爱抚我。可我,我对她近乎一无所知。她唯一留给我的,只有那只藕形玉佩。我把它佩在胸口,从不离身。


       祭祀时,我不知她的名字;思念她时,我不知她的模样……我想要母亲温暖的怀抱和宠溺的笑容,可我连想象都拼凑不起来。我不知上一辈间究竟发生过什么,可是……我只是需要我的母亲啊。




注:摘自 陈永正《山东蓬莱阁望海》

有没有小天使知道怎么调字号。。。。我已经是个废喵了,哭

评论(15)
热度(2116)
  1. 共4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