盾冬盾 锤基 EC SK 奥兰多 魔道 博肖博
墙头无数,搞煌莫得下限。

【忘羡】 蓝巍 23

—DBQ我迟到了半小时嘤嘤嘤

—鹅子被谈恋爱的粑粑麻麻遗忘了

—感谢你们的评论,小红心和小蓝手!

—下章完结

第二十三章

  夜半,云萍城中心也已是一片漆黑,杳无人踪。而长街尽头忽然响起一阵犬吠,更兼一串匆匆的脚步声,深夜里听来震耳欲聋。

  "仙子,别那么大声!你想把整条街的人都吵醒来看我们吗?"金凌一边跑,一边呵斥着自己的灵犬。

  "可是金凌,"虽然长街空旷,气氛紧张,但蓝巍还是忍不住笑了出来,"你的声音好像比仙子还大啊。"

  仙子带着两个少年一路疾奔,最终停在一座高大华丽的建筑前,即便夜色如墨,月光单薄,也看得出琉璃瓦上赤金色的反光。

  蓝巍站定在紧闭的大门前,四下打量一番,道:"这是……观音庙?"

  他又回头向金凌轻声问道:"仙子在这里闻到魏前辈的气息?"

  金凌也有些疑惑,但看着向大门不住吠叫的,满地乱转的仙子,还是坚定道:"仙子不会闻错的,这里一定有古怪。"说着,他竟三两步跃至门前,敲了敲门,"有人吗?"

  蓝巍道:"就是因为有异,才不会有人开门……"而话音未落,原本狂吠的仙子突然噤了音,呜呜几声,直接掉头往回跑。金凌呵斥道:"仙子,跑什么!"

  蓝巍蹙眉道:"金凌,或许此地不宜久留,仙子应该也是希望我们跟着离开。"

  金凌看看跑得远远的仙子,又看看近在咫尺的观音庙,一咬牙道:"我不走——难道你怕了吗?"

  我害怕吗?蓝巍也这样问自己,然而他的手隔着层层衣襟抚上玉佩;然而蓝思追的那句话响在他耳畔:

  "和含光君一样的,只要有魏前辈在,好像就不用担心害怕任何事。"

  "不怕,"蓝巍的声音极轻,夜风却无法吹散,"仙子闻到魏前辈在这里——我不怕。"

  魏无羡看见两个孩子跟着仙子离开,一颗心才放下来。然而还没等他再喘匀几口气,就看见侧厢的院墙上,探出两个小脑袋

  两人绕了一圈,攀上院墙,而一探头,看见的竟然是对准他们的数十支利箭。瞬息之间,一箭携着破空声向他们射来,却被一支竹笛截下,同时响起的还有熟悉的一声:"你们快跑!"

  这庙中之人个个都是高手,没了笛子,魏无羡正欲圈指为哨,替两个孩子挡一阵,却突然听得一个声音响在背后:"我奉劝魏公子最好不要。笛子裂了没什么,若是手指或者舌头没了,那可就难过了。"

  魏无羡立刻放手,转身向庙中人赞同地点点头:"你说的很有道理啊,金宗主。"

  魏无羡被包围着走进观音庙中时,看到了果然没能逃脱的金凌和蓝巍,被十几个僧侣用剑指着,围了一圈。

  金凌一脸的不可置信,而见金光瑶一行人来了,还是迟疑着叫了一声:"小叔叔。"

  蓝巍的目光平静而仔细地转过每一个人的脸,"伯父,魏前辈,"最后是一点不情愿的,"……敛芳尊。"

  金光瑶表现的像是他们相遇在清谈会上一样:"金凌,阿巍,你们好呀。"

  一个是自己的外甥,一个是自己的儿子,魏无羡只觉得气都要背过去了:"你们两个……这么晚带着狗来这里做什么?"

  金凌梗着脖子哼了一声,而蓝巍低下头,不大自然的动了动。他衣袖晃动间,魏无羡一眼瞄到白色衣料上刺眼的赤红血迹,登时脸色煞白,上前两步就要去抓蓝巍的手,却被一圈剑挡在外面。

  蓝巍分明毫发无伤,可是当对上了魏无羡的眼神时,他却不知身上何处抽痛了一瞬。

  蓝曦臣也发现了血迹,失声道:"阿巍,你受伤了?"

  这下金光瑶的脸色也变了,一僧人当即跪地出列,澄清道:"属下不力,这是属下的血。"

  蓝巍也向魏无羡和蓝曦臣轻轻摇一摇头,把衣袖展开给他们看,笑得温软如常,安抚道:"我无事。"

  魏无羡的一口气这才长长地吐出来。

  蓝曦臣无意识地握紧了手中已无灵力的朔月,道:"金宗主,他们还只是孩子。"

  金光瑶望向他:"我知道。"

  蓝曦臣道:"金凌还是你的侄子。"

  金光瑶的笑反而更明显了:"二哥这是什么意思,我当然知道金凌是我的侄子,你以为我要杀他灭口吗?再说之前的,我怎么可能伤了阿巍呀,不仅二哥你不会放过我,更要紧的——魏公子非活剥了我啊。"

  魏无羡的眉尖重重一跳,冷冷扫了金光瑶一眼。而蓝巍丝毫没察觉出哪里不对,依然板着小脸,悄悄四下张望,似乎时刻准备伺机逃走。

  观音像后掘土的动静一声比一声紧,魏无羡心中盘算着怎么样搬出聂明玦来让金光瑶降分散心神,奈何金光瑶与他是一样的心思。金光瑶笑着看了魏无羡一眼,吩咐几个修士道:"布个阵法。待会儿含光君过来之后能拦一道是一道。"

  魏无羡反问了金光瑶一句,却提醒了蓝曦臣似的,他向魏无羡道:"魏公子,既然忘机也在附近,他为何……不与你一起行动?"

  听见父亲的名字,蓝巍倏然转头望向他们。

  魏无羡勉强答了蓝曦臣几句,想起先前在客栈种种,心虚无比,道:"蓝宗主,我和蓝湛能有什么事?现下还是应付这位吧。"

  蓝曦臣顺着他的目光看了一眼金光瑶,才道:"是我心急了,抱歉。"

  金光瑶却笑起来:"看来含光君与魏公子之间是出问题了吧?问题还不小呢。"

  魏无羡冷笑:"百家都要来讨伐你了,敛芳尊怎么还这样闲情逸致,急着操别人的心?"

  金光瑶有备而来,笑得泰然自若:"不敢,我只是唏嘘罢了。含光君苦守那么多年,居然到今日还没修成正果,不光蓝宗主有理由心急,连置身事外者也于心不忍啊。"

  魏无羡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,一晚的警惕防备在这一刻全部崩塌:"什么苦守?什么修成正果?你什么意思!"

  蓝曦臣上前一步,正要开口,金光瑶却抢过了话头,得意无比,像是突然发现了一件极有趣的事:"魏公子,你与含光君连孩子都有了,竟还对他的心意一无所知吗?"

  刹那间魏无羡怀疑自己的心跳声已经大到盖过了一切声音,而金光瑶的话又清清楚楚,像是直接响在他脑中:"魏公子,你喊了这么久阿巍的名字,难道就没有觉得半点熟悉吗?山旁的字千千万,为什么含光君——偏偏煞费苦心,就要取这个字呢?"

  蓝巍猛然抬头,却看不见魏无羡的脸,他的衣袖抖得像要落下雪来。金光瑶的眼神在他稚嫩而茫然的脸上一晃,笑道:"阿巍竟然还不知道吗?可惜魏公子一片苦心,为了保全你,亲生子就在面前,也不能相认啊。"

    

  

  "哐当"一声,蓝巍一直攥紧在手中的逸心砸在地上,然而这一点响动已经被魏无羡挣着要跑出观音庙的阵仗淹没了。他茫然地望着那三个道出了惊天秘闻的人,他们说得那样理所当然,却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他已经无以复加的震悚,他几乎要怀疑自己是不是第一天才认识这个世界。

  唯一一个同样毫不知情,分享他的震惊的只有金凌。他指着蓝巍的手抖抖索索,像是真真实实地被雷劈了一道:"你,你是含光君……和,和,魏无羡的儿子!"

  金凌又一脸恐怖地否定自己:"不,不可能!他们都是男的……"

  而蓝巍蓦然间想起了幼时在藏书阁,在那些泛黄书页,诡闻奇事间,蓝忘机忽而艰涩的话语:"草木之类,幻化人形时,甚至可以选择双冋性同体。"

  那些隐于背后的沉重,那些压抑的闭口不谈……如今终于分明了。

  一半莲妖之身、问灵曲、笛子……那些原本散落的碎片飞了起来,亮晶晶地反着光辉,拼凑成眼前那个黑衣的青年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蓝曦臣且怒且悲,说完了不夜天戒鞭之事,魏无羡只觉得那十三鞭已经在自己身上抽了千百遍。他不管不顾地向外冲,一掌便劈翻数人。金光瑶道:"魏公子,我能理解你的心情……"

  

  魏无羡恨不得现在就插翅飞回蓝忘机身边去,告诉他自己相同的心意。他迎着那些剑刃便上,咆哮道:"你能理解个屁啊!"

  

  金光瑶坚持着把话说完:"……我只是想告诉你,你的含光君,已经来了。"

  

  一道冰蓝色的剑光逼退了包围着魏无羡的修士,他看着蓝忘机落在观音庙前,似乎一瞬间涤净了庙中的嘈杂混乱。然而他原本涌在舌尖的话语,又情怯地缩回了肚子里,只喃喃地吐出一句:"蓝湛……"

  

  他无可自抑地想到蓝巍的名字,那是亘古不变的高山;那是永不动摇的情意;那是他名字的一部分,十三年来,鲜明地镶嵌在蓝忘机的生命里,无时无刻不在他口中响起。

  

  他的心脏每次收缩都带着甜蜜,而每一次舒展又生出痛苦。他不敢回想重生以来,以为心意已被知晓的蓝湛,是如何有求必应还克礼守矩地面对自己的装疯卖傻……尤其是刚刚在客栈,蓝湛会不会以为这也是和十六年前一样的醉酒乱性,一时冲动?

  

  思绪混乱间,一根琴弦悄然缠上了魏无羡的脖颈。

  
        蓝忘机握紧了避尘,却不敢轻举妄动。蓝巍看着鲜血从魏无羡颈上流下,一把抓起逸心,但也无法突围,只能急切地求助蓝忘机,大声道:"父亲!"

  

  魏无羡与蓝忘机同时看来。蓝忘机向他微一摇头,轻声道:"不要怕",而魏无羡朝他笑着,声音不大不小,恰让他听见:"阿巍,不要怕,你要先保护好自己。"

  

  庙中尚剑拔弩张,但是蓝巍那颗绷紧的,震颤的,一时还无处安放的心,已经悠悠落回了胸腔里。

  

  蓝忘机照着金光瑶所胁,收剑回鞘、自封灵脉。庭院中照明的只有月光,而蓝忘机的目光穿过那样冷色的光华,凝在魏无羡身上时,却只有暖意。

  

  纵然是琴弦切割着皮肉,魏无羡也不管了,他声嘶力竭地大吼,像是要把每一个字都摁进蓝忘机心里去:"蓝湛!蓝忘机!含光君!我刚才,是真心想和你上床的!"

  

  全场一片无声,他又趁热打铁:"蓝湛!十六年前,我是真心想要生下蓝巍的!"

  

  

  

  尽管答案已经知晓,但这样突如其来,毫无铺垫的一句,还是把蓝巍劈得动弹不得。之后的一切风波都未给他留下清晰印象,发生的一幕幕都像被雨水浸湿一般模糊,所有声音都被雷声凌乱地扯散,唯独清楚的只有那黑衣的身影。他像初入人间,才从母腹中呱呱落地,瞳仁中只有他的母亲。

  

  直到第一缕晨曦落在脸上,蓝巍才终于清明了,有两人立在他面前,一个黑衣,一个白衣。

  

  "阿巍,事情都结束了,你还好吗?"魏无羡见蓝巍目光涣散,在他耳边打了个响指,而等这孩子的眼睛亮亮地望向他时,他却莫名怯于面对了。

  

  蓝巍坐在庙宇前的台阶上,仰脸望着两人,咬紧下唇也止不住颤抖。蓝忘机蹲下身与他平视,半是提示半是哄劝:"阿巍,你有什么想说的吗?"

  

  蓝巍站起身,压好衣摆的皱褶,然后转向魏无羡,深深吸了一口气。

  

  魏无羡看着蓝巍吸气又呼气,嘴唇张开又合上,就是发不出半点声音。

  他以为这孩子一时还无法接受,想去拍拍他的肩,但手还是紧紧握着拳。他努力笑着道:"何必这么急。不要紧的,认不认都不要紧,你想怎么叫我也都好。叫我夷陵老祖,哪怕叫魏无羡都行。阿巍,你记得吗?我说过了,我希望你做自己想做的。"

  

  "阿巍,你是个特别好的孩子。看到你,我真的很高兴。我不想……让你觉得有负担,你可以把我当作你的朋友,你的生活可以不会有多大变化,"魏无羡又加重了一点语气,让这孩子抬起头来,"这世上只是多了一个爱你的人,一个永远支持你的人。"

  随后魏无羡看见一滴晶亮的眼泪,从蓝巍脸上滑下来,泅湿了他雪白的衣襟。

  

  蓝巍的眼中闪烁着湿漉漉的水光,像揉进了无数晨阳的碎片,他的嘴唇颤抖着,说了一句什么,轻得近乎气音,但魏无羡还是听清楚了。

  

  ——"母亲"。

  

  魏无羡的眼睛先是瞪圆了,又立刻被笑意压弯。他上前一步,严严实实地把蓝巍抱进怀里,"好呀,阿巍,我喜欢你这么叫我,"他无限的惊喜里忽然也沾染了湿润的鼻音,"你愿意这么叫我……我真高兴……"

  

  蓝巍的痛哭声溢出魏无羡的怀抱——这是蓝忘机第二次听见他这样毫无顾忌,肆意宣泄的哭声。魏无羡一遍遍拍抚着他的后背,一遍遍从头顶抚至发尾。蓝忘机也走过去,双臂环抱他们,白色的广袖像一双羽翼,守护着他的家人。

  

  魏无羡的眼眶红红的,但被蓝忘机搂住时,他却坏笑一声,在蓝忘机的唇上偷走一个滚烫的吻。

 

  

—本章含有原著原句
—表白场面就没有赘述了,再怎么写也超不出墨大,下章开车,会复习表白场景的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  

  

评论(49)
热度(796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